「孩子揹那麼重,會不會長不高?」

「聽說書包揹太重會脊椎側彎耶!感覺好可怕!」

看著孩子背後的書包也隨著他們的成長越來越沉重,身為家長的你是否也有不少疑惑跟擔心呢?

幾乎每天都必揹的書包,到底對孩子有什麼影響?

根據研究,身上如果負重超過體重的10%,身體姿勢就會明顯改變,當揹包重量達體重15%以上時,頭顱、頸椎、胸椎、腰椎與四肢的姿勢都會改變。

脊椎的曲度會顯著因為壓力而變化,因此美國兒科醫學會以及許多研究都建議孩童背上負重不應超過體重的10%~15%,台灣教育部則建議書包重量應以體重的12.5%為上限。

根據多個研究,整理出以下書包過重可能造成的影響:

1.影響脊椎曲線

脊椎側彎、駝背、腰椎前凸。研究顯示揹過重書包的孩子駝背的比例高達4%、脊柱前凸比例高達29.1%,兩者皆明顯比一般孩子高(Zakeri, Baraz, Gheibizadeh, and Saidkhani, 2016)

2.影響肩膀高低

研究顯示揹過重書包的孩子肩下垂的比例高達9%,明顯比一般孩子高 (Zakeri et al., 2016)

3.影響軀幹姿勢(trunk alignment)

4.影響呼吸

揹很重時,為了要維持走路時的身體姿勢與平衡,必須要將身體前傾,這個動作限制軀幹動作角度而影響胸腔的動作,肌肉為了要讓姿勢穩定,會減少腹腔的容量而缺少腹式呼吸。因此,孩子為了要得到支持新陳代謝消耗所需的氧氣,可能會使用胸式呼吸並且加快呼吸速度。

5.導致四肢及頸部疼痛及麻感

書包肩帶可能會對肩膀及頸部血管及神經造成壓力,進而導致麻痛。

6.造成背痛

研究顯示1%的學生受到背痛所苦,女孩的發生率更是男孩的5(Samia Ali El-Nagar, and Maha Mohamed Mady, 2017)!若青少年時期的背痛未妥善治療,將來有較高機率發展成中壯年後的慢性脊椎疼痛。

eb631ff291fc486e8be6a231a59044bc.jpg

1-1.JPG

7.足踝受傷

可能因為壓迫的重量過大影響走路姿勢,進而導致足踝受傷。

8.造成頸部疼痛、肩膀緊繃、頭痛、韌帶拉傷、疲勞

9.影響日常生活活動表現

研究顯示感到背痛的孩子中,高達1/4的人反應疼痛會讓他們避免做日常生活活動(Samia Ali El-Nagar et al., 2017)

可見書包過重還會影響孩子做日常生活活動的動機!想想看,如果孩子受到疼痛問題所苦,難道能夠將學業成績表現發揮到最佳狀態嗎?

如何選擇合適的書包?

1.書包應是雙肩背負式

單邊的肩帶會造成壓力雙側分布不均,脊椎更容易變形。

2.雙肩肩帶要寬、材質要軟

窄的肩帶會壓迫肩膀,造成疼痛也影響血液循環。

3.背部有內墊

書包背部內墊可以減少書包內容物造成的不舒服,增加舒適感。

 

 

4.肩帶能夠調整長度

隨著孩子長大,可調整至適合的長度。

1122e787242c600c7375f2.jpg

5.腰部綁帶

讓壓力分佈更加均勻在身上。

6.書包本身重量要輕

書包不該再提供太多的重量。

7.書包寬度不宜過寬

書包不該比孩子的肩膀寬,這樣會影響孩子走路時的雙手擺動。

8.必要時選擇滾輪式書包

如果孩子真的必須在書包中裝重物,那麼就建議選擇滾輪的書包。使用滾輪拖拉式書包也有需注意的部分,孩子使用單邊拉書包姿勢依然會改變,拖行過重的書包經過門檻、上下階梯時容易造成手臂的拉傷或扭傷,而且拖行時容易絆倒他人。

如何減輕書包的重量?

「明明就沒裝什麼,包包為什麼總是很重?」

「這個可能會用到、那個也可能會用到,為了避免萬一,全部都塞到包包裡好了!」

媽媽自己本身是不是也常常有類似的內心小劇場呢?如果媽媽自己常常帶著裝滿東西的大包包,趕快檢視看看孩子的書包吧!

「我的孩子那麼壯!揹重一點應該還好吧!」大錯特錯!因為過重的孩子本身脊椎的負擔就會比較大了,因此書包反而更需要減重!以下提供幾種減輕書包重量的方法給爸爸媽媽參考:

1.善用學校教室內的收納處,盡可能不要老是將全部的書放入書包中。

2.安親班的物品另行處理,盡量不要帶至學校增加重量。

1.jpg

3.每日放學僅攜帶當日所需之文具、書籍,非必要帶回家之書籍及學用品則置於班級個人置物櫃。

4.準備飲水杯並放置學校置物櫃,毋須帶回。

書包該怎麼揹比較適合?

研究發現書包的使用方式(手提、單肩揹、雙肩揹)也會影響脊椎的力學作用,除了選擇合適的書包之外,為避免脊椎傷害以及衍生的問題,揹書包需要注意以下的部分:

1.兩側肩帶需同時揹上

如果只揹單側,容易造成肩部肌肉受傷和脊椎損傷,也容易導致高低肩的情形。

2.拉緊肩帶

這樣書包便會貼緊身體,整個重量越接近身體的上背部中心越好,書包的下緣應該要在腰部高約5公分處。

3.總重量要輕

整個書包重量不可以超過孩子體重的5%(也就是體重的1/8),有些研究甚至建議不要超過體重的10%

4.充分利用書包內袋整理

比較重的物品應該放到靠近背部的地方,藉由身體最強壯的肌肉背部跟腹部肌肉,來支持背包的重量。此外要確認書包內的物品平均並對稱地擺放,分散對脊椎壓迫的重量。

5.善用膝蓋

揹著重物時,請孩子記得要撿起較低的物品時,採用膝蓋彎曲或蹲的方式,不要彎腰去撿東西。

6.書包後揹比前揹好

書包前揹會影響雙手操作、壓迫孩子胸部導致呼吸吃力,也會影響女孩胸部發育。為要平衡書包前揹增加的重量,會不自主地挺出肚子,讓腰椎承受更沉重負擔,易產生下背痛及肩頸部慢性疼痛。

2.jpg

2-1.JPG

arrow
arrow

    官方BaMo護脊書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